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花街」二花事︰福隆新街的百年故事

由於工作關係,我常有機會跟不同人接觸,因利成便,這也就成了我收集不同香港人的「澳門想象」的來源。他們當中,有跟我說起從前在澳門的美食回憶,也有談及一些我也沒有機會看過的美麗景色,但在這眾多想象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某文化界前輩的一句歸納︰「聲色犬馬杏仁餅」,還記得聽到這話時,我笑了笑然後回應說,還有「燈紅酒綠黃賭毒」。

我當時笑的原因,是有感前輩說得太精準,後來回想,發現這話正好用來描繪福隆新街的百年故事,同時,如果你認同我那句「燈紅酒綠黃賭毒」的話,就更要認識福隆新街的故事,因為它曾經在澳門黃賭毒歷史中,寫下過重要的一筆。

嫖賭飲吹一條街
福隆新街是澳門一條有名的老街,西北起福隆下街、清平新街和清平直街的交匯處,東南止於紅窗門街。中學時候的我愛到福隆新街,多數取道新馬路旁的東方斜巷,沿路轉往天通街直走,不消三分鐘就能走到。雖然如此,我相信新馬路上那些絡繹不絕的遊客中,其實沒有太多人知道這條街的存在,而到過福隆新街的,則多數是為了那些馳名的魚翅,除此之外,應該還會記得街上那些兩層高的樓房,以及那奪目的紅色木窗戶和木門板,但這片曾經出現在不同相片、明信片以及大銀幕,烙印在不少人腦海中的紅,本來原是一整片的青綠色,恰恰映襯出這條街的背景,青樓。

約1920年的福隆新街街景


福隆新街的歷史可追溯至清同治年間,由當時澳門總督羅沙與該區的最大業主,商人王祿與王棣父子合作,由興建「清平戲院」開始,逐步將福隆新街一帶發展成澳門的高級娛樂場所。這點想法,由福隆新街的葡文名字「Rua da Felicidade」(歡樂街)可見一二。

於是,在戲院的帶動下,不少妓院、賭館、煙館等陸續進駐,這裏亦如策劃者所料,漸見興旺。到了上世紀三十年代,福隆新街一帶已成為澳門著名的煙花之地,甚至與福榮里及宜安街合稱為「花國三街」。當時,福隆新街更分成上下兩段,上半段是青樓妓院集中地,下半段則滿是酒家、賭館、煙館;甚至有史料記載指,當時「花國三街」一帶的妓院多達百多所,娼妓、鴉片買賣更是當時澳葡政府財政收入的重要來源。而香港在1932年禁娼後,臨近碼頭的福隆新街更是佔盡地利優勢,以其「處處青樓,家家煙館」的陣容吸引本地的商人以及遊客,黃賭毒事業發展更見蓬勃,成為聞名海外的「銷金窩」。

尋歡之餘,不忘救國
後來抗日戰爭爆發,由於澳葡政府與日本人的協議,小城得以偏安一隅,是以「花國三街」在國內戰亂處處之時,依然興盛如昔,但身處燈紅酒綠中的歌姬們不忘國難,自發組織「花界救災會」,邀請前來弄樂的商人富翁在尋歡的同時,也捐錢救災,她們亦會四出義唱,或將自己的積蓄捐出,為當時的抗戰救災作出貢獻。

然而,抗日戰爭結束後,澳門政府分別於1946年和1948年實施禁毒和禁煙,福隆新街的「花事」變得蕭條,妓院、煙館、賭檔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不同的酒家和手信店,逐漸轉型成「飲食一條街」。時至今天,福隆新街的建築群成了全中國保留得最完整的青樓「化石」,但走在街上,舊日的聲色犬馬已不復見,剩下的,只有杏仁餅、碗仔翅的香氣。

福隆新街近清平直街一段入口,除可見到不同的翅店招牌外,還有少部分留有綠色的門窗。

不愛「紅門」愛「青樓」
經濟的發展促成了店舖類型的轉變,但福隆新街的主色轉變,有說是澳葡政府擺的一個烏龍。

1996年,澳葡政府為街道進行外觀復修,將福隆新街的青綠門窗都髹成了紅色,有傳聞指,此舉是因為當局誤將附近紅窗門街名字中的「紅窗門」當成是歷史典故,以為福隆新街的門窗都應是紅色,因而作了這一改動。然而,事已至此,當初改動的原因已不太能追溯,而「紅窗門」亦慢慢成了福隆新街的標誌,只是這裏的老街坊對此其實頗有微言,只因近海而居的他們認為從前的青綠有青蟹寓意,改成紅色則有如把蟹蒸熟,成了死蟹,遂破壞了風水格局,令這裏的地運一落千丈。

對於風水,我一無所知,我只知道文化遺產委員會於6月時的會議中,已決定按照民意將門窗變回綠色,令福隆新街重回舊貎。對於這改動能否修補被破壞的風水格局,我無力拆解,但我相信,隨著清平戲院活化以及福隆新街修復的工作陸續展開,必定會為該區重新注入生氣。雖然已有消息指出該區的業主集團股權有變,恐會以加租形式逼走老租戶,令福隆新街面臨變天,但孰真孰假,暫時仍是未知之數,唯望有關當局能在發展與保育間能取得平衡,好讓這條擁有百年歷史的老街,不會變成下一個人頭湧湧的遊客區。


假如你還想安靜地感受一下百年老街的氣息,看看那名符其實的紅窗門,真要盡快起行,只因這點恬靜的消失速度,快得傷感,快得可怕。

圖片來源︰澳門街道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