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在澳門想念主場





2014726日,我人在澳門,在噴水池區某幽靜的咖啡館與友人聚會之際,突然收到《主場新聞》結束的消息,在場眾人先是以為這僅為惡作劇,及後證實消息屬實,我的心情當下沉了一沉,然而事情來得太突然,傷感未及醞釀,恐懼已然襲來。聚會完結,我走到噴水池前地,看著如鯽的遊人,眼眶不自覺的紅了起來。然後,我忽然覺得,在這場景遇上這情節,或是我跟主場的最佳道別方式。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別離之際,不免會令人想起初見,而我和主場的初見,就是源自澳門。

由第一篇以讀者身份的投稿《「慾望之都」是怎樣煉成的?——一個澳門人看《激戰》、《飛虎出征》有感》,到後來獲編輯邀請,以博客身份寫的《澳門,用事例嚇死你》(上、下),再到後來的「澳門人在香港」系列,感謝編輯對我的信任,令這些文章有幸在這平台出現,後來,主場團隊更開設了一個「澳門專頁」,既與澳門不同的新媒體合作,轉載即時新聞、深度分析文章,也有主場的自家報道,加上不同博客們的努力,令人開始知道,「澳門新聞」不再僅僅是每年派錢多少,這裏還有比香港更不濟的小圈子選舉,更驚人的融合速度,以及更讓人吃不消的旅客數目……同時,鑑於澳門傳媒界的「出口轉內銷」特性,不少新聞都得先「揚威海外」,才能回過頭來引起澳門人的關注,正因如此,主場這個「中轉站」之於小城以外的人,固然可貴;但對於小城裏的人,也有著毋庸置疑的重要性。

《主場新聞》用兩年的時間,改變了不少人看新聞的習慣,也或多或少地令人對澳門改觀,我有幸在這段時間裏加入,以博客的身份來書寫澳門,讓人認識自己的家。這一天,我在澳門跟主場說再見,或許就是緣。然而,緣起緣滅,緣聚緣散,不得強求,主場團隊盡了他們的能力,帶領大家走到這裏,到今天倒下了,我們要做的不是心生怨懟,而是應該思考,如何用自己的能力繼續走下去。

今天,我又在澳門想起主場了,想念它能讓我「一頁知世界」的方便,想念它那些讓人一目了然的圖表,但我沒有能力把它再現。我只是一個普通人,但我決定繼續寫下去,是因為心底裏實在還有太多想跟大家說的話,所以,我會拾起主場這大樹曾經給予我的點滴養分,轉到「主場新聞博客群」,繼續用文字來呈現澳門的不同面貎,盡一點力,發一分光,好好滋養這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