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澳門︰特首選舉外的三件小事


相信這幾天圍繞大家身邊的新聞,大抵會是817遊行造假、「房東」涉毒、「冰淋城下」等,但作為一個澳門人,我近來關注的重點是小城的特首選舉,雖說只有一位候選人的小圈子選舉絕不會有任何讓人意外的結果,不過,還是有與此相關的三件小事,想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記者採訪被阻
8月16日,崔世安政綱宣講會上,選管會首次禁止記者於中場休息及完場自由採取、接近選委。有關當局事後解釋,此舉目的是為了「大會秩序」,不想記者走來走去,免得選委讓記者在同一通道出入而發生混亂,故將記者困在採訪區。

8月19日,崔世安落區接觸市民,選址祐漢區,更到了該區其中一家茶餐廳。緊隨其後的記者本欲進內向崔世安發問,但疑因店內空間有限,工作人員遂將記者拒諸門外,更在門外放好咪架,向記者表明稍後會有時間作訪問。結果,崔世安一出店門,即登車遠去,其後亦只有參選代理人黃顯輝等回來與記者見面。

雖然,崔世安事後亦有此事作出道歉,工作人員亦急忙表示因交通、天氣問題,取消戶外訪問,並改到新口岸世貿中心進行。但假如真的要重視市民意見,尊重新聞自由,以上舉動未免不夠大方,難免被人質疑「又話要聽民意

二、敢言教授接連被炒
一向以敢言見稱,有「社運學者」之稱的仇國平於8月13日收到澳門大學的不續約通知,澳大方面未有解釋原因,只賠償相等於四個月薪金的遺散費。有關消息隨即在學術界掀起一陣白色恐怖,甚至能「揚威海外」,登上《紐約時報》。有關新聞更因崔世安、高等教育辦公室主任蘇朝暉分別為校監和校董會成員而繼續升溫,但兩人卻一直對此事採取迴避態度,不予正面回應,將責任交回澳大,其後,崔世安更高呼「我無喺背後做過嘢」以示自己清白。

另一邊廂,聖若瑟大學的政治系高級講師蘇鼎德亦因在傳媒評論澳門政治,於6月4日被解僱,同時,校長薛沛直指蘇鼎德的一份政治研究資助申請書猶如一個「挑釁」,校長亦在公開信中也承認,蘇鼎被解僱的原因,並不是基於教學或研究表現,而是「其他原因」

姑勿論仇國平此次不獲續約與崔世安有否關係,我只知道,不論對公眾,抑或仇國平本人,澳門大學都有責任為是次事件提供一個合理的解釋;而蘇鼎德事件中,對學術自由的踐踏更為明顯,令人齒冷。假若特區政府真的如其所言,重視學術和教育自由,亦應主動了解相關事作,而非一直以交由校方處理等「耍太極」的方式回應。由此,有多「重視」,輕而易見。

三、民間公投申請用地被拒
由澳門良心、青年動力及開放澳門協會發起的民間公投,經過「非法」、「無效」、「無法律基礎」等一系列形容詞的洗禮後,最終於8月19日被澳門終審法院駁回就舉辦民間公投申請用地的上訴,未能有實體票站。雖然主辦方最終變陣,以手持平板電腦的方式在澳門五個不同地點接受居民即場投票,但如此一個「無效」、以收集民意為主要目的的公投竟然要被打壓如此,敢問一句,這還是尊重民意、希望跟澳門人「同心致遠」嗎?

這三件小事看似互不相連,甚至大部分香港人,乃至澳門人都可能不會多加理會,但如果把它們放在今日澳門的政治氣候下檢視,不難發現,這三件小事其實一點也不小,把它們綜合起來,更能解讀出一個核心訊息︰在一個公民權利沒法真正彰顯的情況下,新聞自由、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等防線根本不可能守住;在一個沒有普選的情況下,就算特首候選人對以上事情毫不關心,他仍能照樣當選;在這樣一個被噤聲的狀況下,就算事情更離譜,很多人依然可以不被告知……而我相信,縱使這話已經被說了一萬次,但澳門今日的狀況,真的是為香港在「做榜樣」。

當記者等於恐怖份子、當敢言會被打壓、當民意被趕絕,一切將是何等可怕。假如你不想「今日澳門,明日香港」這話最後變成真,那麼,在尚可選擇
的情況下,千萬別登上那輛回不了頭的終極鳥籠直通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