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因「演習」而來的三個問題

都說活動教學好,你說,今早一次「演習」,就完美地演繹了何謂「羅生門」、「狼來了」

先來電視台報出停課消息,學生正為假期暗喜的同時,才得知原來是「轉身射個烏龍波」,演習,馬上要收起開心,飛奔回校,加上真的天雨路滑,令原本已經很糟糕的交通情況變得更惡劣,於是,市民的憤怒指數倍增,單看今早社交媒體上的語句,就知Facebook的嬲嬲豬也不夠用。

憤怒的同時,開始追究責任,電視台認了誤報、教青局亦出聲明,指一早已有演習之事,且是次演習亦早已開會。大腳一斬,波就落回電視台那方。

我沒有在澳門的媒體和政府部門工作過,但有幾個疑問,還請大家指教:

1. 假如2001年開始,每逢3月都有演習,為何今次會突然當真?抑或今早澳門雨勢真的極大,令電視台話事人都將演習的可能性拋卻?又,有沒有cross check的機制?

2. 「參與部門包括政府 4個部門、電視、電台,以及部分學校」,影響全澳學校的演習,為何只有部分學校參與?(據我所知,母校培正亦有以sms通知停課一事,顯然不在參與會議之列)

3. 電視台假如有派人出席會議,此次的失誤何以出現?是一人開會後忘了回去通報?果如是,持續了十多年的演習,為何會因一人失誤而令大家都中招?而且,連暴雨警告似乎都沒有,何以會全世界都無人質疑?

問題已然發生,再來就是想如何杜絕下次失誤,同時,假如電視台真的有處理失當,作為公器,是否單單一句「表示歉意」就可了事?這次的問題,說大不大,說小也絕對不小,假如繼續是圍威喂,讓群眾慢慢淡忘,那我們大概只能繼續嘆句「澳門,就是與別不同」,同時讓「演習」這詞成為澳門街的一大笑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