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驚人的勇氣

從小到大,我們都被灌輸一套道理:說真話需要勇氣,因為在偽善、計算的世界,說出真話,已經是一件不易被接受的事。但我近來發現這道理原來只說了一半,剩下的,叫「說謊話需要更大的勇氣」。

之所以明白到這剩下的一半,說到最後,還不是得感謝社會上每天發生之事:李波的事自是原因之一,但澳門昨日公佈都市更新委員會的新名單,其「勇氣」程度,實則也不遑多讓。

先讓我簡單講解一下該份名單,據論盡媒體昨日報導:

「這次特首崔世安委任的名單中,學者、保育界人士被排除在外,只餘下澳大土木工程專家姚偉彬教授。 獲委任的商界人士有12位,其中7位擁有地產業背景,其餘9位成員分別來自專業界別和社團代表。 相較以往『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38名民間代表當中,角色相對中位的專業人士、學者、社團代表佔多數,地產界只佔不足三分一, 在結構上形成強烈反差。」

學者、保育界人士被剔走,代表了委員會當中缺少了這類聲音,但在我看來,問題重點不是少了甚麼,而是多了甚麼、剩下甚麼。從新名單的成份來看,不難看出多了的是地產業界的聲音,十二有七,比一半還要多的比例,註定是大聲的一群。

這都市更新委員會的前身,正正就是關係到澳門不少人的「舊區重整」問題。遙想2013年,《舊區重整法》在立法會突然撤案後,接連發生的,不是新法案出現,而是「舊區重整」變成「都市更新」,再者,未待「更新」有像樣的藍圖,就已經換了一批地產背景的人士進來給意見,不難令人猜想,特區政府對「都市更新」的想像,就是將舊區的土地與發展地皮等量代換,果如是,這做法不是將舊區優化,而是士紳化、地產項目化。

你也許會說:「特首今天不就出來表明,這其實只是『諮詢組織,很明確是提供意見』,換言之,聲大也不過是意見,實際作用是有限,所以不必擔心。」但我卻想說,當官商勾結、派餅仔的說法無日無之地出現時,公佈這樣的一個名單,其實更像一種赤裸裸的表態,而在這種赤裸裸的表態後,又再出來表明這只是「提供意見」,與說謊之後,以為能以隻言片語就把全世界都騙倒,並無二致。

說這番話當中所需要的勇氣,坦白說,我自問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