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每次聽到有人跟我說:你就好啦,澳門又派錢!我都會苦笑一下,說句「澳門人付出了多少你又知道嗎?」今天過後,我想我這下苦笑會變成怒火,因為一個風球,將澳門政府最後的遮醜布也吹走了。

先看風球懸掛風球的時間。香港天文台於昨日(22日)傍晚發出3號風球,並預告會於午夜前後改發8號,最後飛速有變,今早凌晨才掛上,也有足夠時間讓民眾準備。澳門呢?氣象局於今日(23日)凌晨3時改掛3號風球,並稱會於早上視乎情況考慮是否改掛8號風球,結果「考慮」過後,9點掛8號,10點45分改掛9號,11點30分掛10號,短短兩個多小時,風力竟會有如此大轉變?究竟是澳門氣象局儀器不夠精密,抑或人員頭腦不夠靈活?還是有更多其他的考量?我不知道,但肯定的是,市民安危在你們的心目中,排名很後,因為冒住風雨上班,甚至現時還滯留在工作場所而進退無從的,大有人在。

再來就看看停電、停水、斷網的問題。由於澳門八成電力由內地供應,而受內地電站因水浸出現故障影響,澳門多區都出現大停電,同時,因澳門電力供應中止,幾個水廠生產受影響,只能作有限度供水,再加上澳門電訊的多區機站受水浸影響而電力中斷,要啟動只可維持3小時的後備電備,電訊設備亦因而受影響。簡而言之,幾乎與外界斷絕來往。

一個風球,水浸、斷水斷電斷網,市民財物受損、小商戶血本無歸,受災圖片在網上傳過不停,令網民驚訝澳門竟落後如此,揭示澳門政府根本無能力保障市民安全,遑論安居樂業;但那邊廂,我們的政府卻豪擲數以億計的金錢來發展智慧城市——該做的民生基建未做好,卻一心仿效別人的科技,你說這不是邯鄲學步嗎?你說身為澳門人,能不生氣嗎?假如今次無政府官員要問責,你說澳門真的不是與別不同嗎

天災難測,但人禍更可怕,不幸的是,澳門人今次面對的是天災人禍打孖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