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澳門人在香港】為世界添價值:Green Safety 創辦人 Antonio Wong (下)

Green Safety 團隊,人不多,但個個有笑容
建一個強大的堡壘
聽罷Antonio對4S系統的解說,我同意這是件能達致多贏的事,然而,任你如何厲害,在用家層面,我幾乎可以肯定:你跟他介紹一個能預防意外的安全系統,遠比你向他推銷一套汽車美容的套餐來得困難,這是事實,也是現實。那對於這樣的窘境,作為創辦人的他固然認同,而且也承認這事比一般科創來得「難sell」,「對科創公司來說,難題往往是如何令人關注、媒體報導後令人知道自己存在,但對我們而言,除了知道你存在,還要了解背後的運作,然後最重要的,覺得自己有需要;是難上加難。所以我們除了研發,更要揹上教育的工作。」撇除這些,科創公司也不似一般企業,因為需要投入成本去研發,需要「燒錢」,稍為對自己、對團隊、對產品欠缺信心的人隨時會承受不住,損手爛腳後黯然離場,不過我相信Antonio 有他的方法去捱過這些,因為說過難題後,下一秒他就笑笑的說,「不怕,我自信心爆棚,而且做科技,一定要Think big, aim high!如果連自己都沒信心,別人又怎樣會被你打動呢?」
這種自信相信是性格使然,但豁達的金錢觀則全賴當年美國股市的訓練,因為「幾下按鍵就是三四十萬的損失,而且那三四十萬是重要的,今天的高EQ就源自當時的歷練。然而,科技這回事是殘酷的,任你自信更滿、研發成本最高、投資金額最大,一旦推出市面,也會有被抄襲的風險,所以 Green Safety 不以賣單一產品為發展方向,而是賣方案,「現在的系統除了剛才提及的智能防撞,還有台灣一套強大的實況監測系統,另外還可以按客戶需求而加入其他內容,是用一個完整的東西來滿足客戶需要,就有我們組合了不同東西,建造一個強大的堡壘,那麼就算別人真要抄襲,也不會容易的抄到。」而觀乎方案在2017年2月面世後,已經被中電、偉金建築等採用,其他不同的大中小企業亦逐步安排試用,相信發展形勢樂觀。
那麼,究竟這個澳門人會否有天帶着發展成熟的4S方案,衣錦還鄉呢?我想,答案既是肯定又是否定,「香港始終有較多的機會,但我們不是只着眼香港,而是立足香港,面向世界。」只因他深信,提升道路安全的方案是世界適用,之後會向不同地方的人推廣以及在當地找分銷商,換言之,4S方案終歸會回到澳門,只是這個出走了的澳門人,不會以澳門這小市場來局限自己;也更驗證了一個道理:要改變社會,不一定要留在當地;反而目標定得夠大、影響的層面夠廣,你想要改變的現況,也終究會一點一點改變過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