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澳門人在香港】為世界添價值:Green Safety 創辦人 Antonio Wong (中)

「2017年了,為甚麼依然要憑感覺,而不是靠可行的科技?」
Green Safety 成立於2015年尾,而Antonio 最初是以投資者的身份加入,漸漸由投資金錢到投放時間,最後變成今天的「越洋」加盟。我本以為Antonio如此仆心仆命,是因為自小與車有緣,又或是不幸對遇過交通意外,所以才如俗套電視劇情節一般要「一生只做一件事」地做這件事,結果,我預想中的灑狗血情節沒有出現,他呷了口凍朱古力然後說:「真心,對車我真的沒有太大感情,當年在英國考得車牌後也是『亂揸』,但我做這事不是因為喜歡車,而是因為真心相信這方案可以為社會增值,改善我們的生活,是一件Win Win Win Win Win的事。」那我也真心的說句,他說了多少個Win,其實我一時間也聽不準。
但究竟這樣的Win Win Win Win Win是如何做到?在回答這問題前,不如我們先理解一下目前的道路安全其實是件怎樣的事。
「路上零意外,香港人人愛。」這句由道路安全議會由2003年推出的道路安全願景,我們都不會陌生;然而,只需到搜尋器輸入「香港 交通意外 數目」,幾下按鍵,你就會知道跟十年前相比,香港的交通意外宗數並沒有減少,相反,更有緩慢上升的趨勢。那問題馬上浮現:這十年間的科技已經日新月異,交通意外數目卻上升,豈不奇怪?假如再追問下去,十年來,道路使用者如你和我對道路安全的概念又有甚麼改變?似乎好像沒有。那不就是怪上加怪嗎?
「你看看政府統計資料,交通意外成因的頭三位分別是『駕駛不留神』、『車輛失控』和『跟車太貼』,那怎樣的距離才算是跟車太貼?政府的宣傳時會告訴你是兩秒,即是二十米抑或一百米?」新牌仔如我當然不能說出答案,但據Antonio所言其實根本沒有準確答案,「因為不同車速就有不同距離,加上路面狀況都不同,不可一概以論」,不過,這事從來都不會被駕駛者重視,因為只要坐上駕駛座,人人都覺得自己有無上權威,自己眼中認定的兩秒就是兩秒,一切憑感覺,斷估無痛苦。Antonio 深信,2017年的今天,不用再憑感覺,可以靠科技。

「我們的4S (Safematics Smart Safety System) 方案提供GPS車輛追蹤功能,能按照車速或路面情況作出即時判斷,在兩秒,或其他司機設定的時間段時用聲音警報提醒司機,又或是在胡亂切線時亦有警示;同時亦包含了智能防撞系統的元素,準確探測前方可能出現的車、人或動物,再發出警報。」簡而言之,就是一個多功能系統,再配合以上種種行為背後的數據收集,就可以在意外出現前做好預防。「人人都不會想像自己會遇上交通意外,但其實只要不幸遇上一宗,就已經是大件事,而且意外後的醫療、保險、影響到的生產力以及道路阻塞等,其實都是成本,只是我們一直忽視了這些。而我們今天常說智慧城市、智慧出行,其實不只要造到如何可以方便地乘車,由一個點輕易到達另一個點,而是用科技去提升道路安全。」正因如此,Green Saftey的十人團隊才致力推廣這事,希望由預防層面入手,將意外消滅於萌芽,也令上述這些成本減至最低,達致Win Win Win Win W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