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小城煙花特別多

說起澳門街,不少人都會想到一個「賭」字,而由「賭」出發,又會聯想起「黃」和「毒」,繼而出現一堆如龍蛇混雜、烏煙瘴氣、煙花之地等形容詞。說實在,澳門的確有不少「煙花之地」,正如早前寫過的福隆新街就是名噪一時的銷金窩,但除此以外,澳門街的確特別多煙花,是如假包換的「煙花之地」。

中秋節,賞月也賞煙花
在澳門人身上,你很難找到對看煙花的嚮往,因為我們一年之間,總有機會看上幾場煙花,特別是年度的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

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首辦於1989年,由當時的旅遊司主辦,主要是作為葡萄牙共和國成立日(105日)的慶祝活動前奏,早期只有葡萄牙、中國、日本、西班牙等幾支隊伍參加,一直到了1993年,參賽隊伍始增加至十隊,2005年時,更規定在比賽時間加上音樂演出,令整個匯演更精彩。

比賽日程一般由中秋節晚上開始,十一國慶夜作結,將十隊參賽隊伍分於五日作賽,當中除了中秋和國慶外,其餘日子皆為星期六晚。也就是說,整整一個月的週末晚上,澳門街的夜空都滿是火樹銀花,煙花璀璨,這些日子,旅遊塔對出南灣湖畔、西灣湖廣場、主教山、等,總不乏看煙花的人群,更有甚者,氹仔海洋花園前的馬路更會出現為看煙花而慢駛、或停下來的車龍;而中秋節當晚看煙花,亦不覺已成了澳門人的應節活動。

時至今日,這國煙花比賽匯演不覺已舉行了二十六年,但其實煙花與澳門的緣分,絕對不止四分一個世紀。

煙花與文化遺產
澳門的煙花故事,得由曾經是澳門三大工業的炮竹業說起︰早在上世紀二十年代,澳門北區已經是炮竹廠的集中地,後來經歷台山炮竹廠大爆炸後,才規定將炮竹廠遷到遠離市區的離島氹仔,而戰後至七十年代初,炮竹業更與神香、火柴同列澳門三大工業,全盛時期,小城內共有炮竹大廠、小型工廠逾二十多家,養起氹仔四分一的人口,然而,當內地於七十年代打開美日市場,香港又於六七暴動後禁止燃放炮竹後,澳門炮竹業漸漸式微。

雖然如此,但炮竹業始於在小城佔有一定地位,加之葡萄牙的煙花業亦有悠久歷史,澳門旅遊司遂舉辦這年度的煙花比賽匯演,以留存這項文化遺產及延續澳門的煙花歷史。所以,「煙花之地」之名,實則是由炮竹業與殖民歷史共同譜寫的。

除了這個煙花比賽匯演,澳門政府還會於每年的農曆年廿九至年初四期間,開放兩個爆竹燃放區,讓市民感受春節氣氛,雖然當中亦有不少人會放煙花,但到現場看過的朋友的知道,那其實有如襯熱鬧、討意頭的墟市,跟國際煙花匯演,完全是兩碼子的事。

明天就是中秋節,也是第二十六屆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開始的日子。何不趁此機會,與三五友伴到南灣湖畔看一趟精彩的煙花,把近日的煩憂、沮喪都暫且拋開,始終人生匆匆,再好再壞再美再醜,也不過如煙花一樣,轉眼即逝,帶不走,也留不住。

「煙花易冷,人事易分」,正是如此。


謹送上幾張澳門煙花夜景圖,讓大家欣賞一下。

圖︰第二十六屆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