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十本書】 謝謝你們,讓我成為了今天的我


經過這「冰淋城下」,小時候玩的「tag人遊戲」又再復活了,今次被tag的任務是選十本書。

工作關係,看過和擁有的書數不少,但一下子要你挑出十本,原來一點也不容易;同時,我一直偏執的相信「人如其書,書如其人」這說法,所以,以下這十本,一定不是最有養分,但卻都是曾經影響過我生命的書,按出現次序排列如下︰

《安徒生童話集》 作者︰安徒生
嚴格來說,這是第一本屬於我的書,小學二三年級時爸爸送給我的生日禮物,是在珠海某大型書店買的簡體版本,裏面的《賣火柴的小女孩》、《國王的新衣》等,曾經在無數個晚上,帶我走進夢鄉。

《漫畫宋詞︰善感的吟詠》 作者︰蔡志忠
爸爸送給我的第二本書,算是我接觸詩詞的啟蒙作品。小學年代的我,就是加入了蔡志忠的漫畫,讀來也只如囫圇吞棗,但在爸爸的耳濡目染下,他最愛的《江城子》、《定風波》,自小已倒背如流。

這書於我還有另一重意義︰小學四年級時,我開始接觸乒乓球,初時沒有球拍也沒有對手,只得用手掌「滴波」,與牆對打,一次隨手拿起了此書作為「球拍」,爸爸看見後大怒,說聲「書就是書,不容你拿來這樣玩」。自此,我有了第一塊球拍,也學會了愛書。

《東京奇譚集》 作者︰村上春樹
中學時候,第一本用自己零用錢買的書。

那些年的我,中午放學後常跟同學到學校附近的書店「打書釘」,加上當年的國文老師是標準的村上迷,也就令班上掀起了一陣「小說風」。還記得買這本小說集時,其實已在書店看了五分三,但一邊看,一邊覺得自己有天會想再翻這書,於是就從袋中掏出零用錢,買下這書,也是由這本書開始,走進村上春樹的世界。

《澳門作家訪問錄1》 編者︰黃文輝、鄒家禮
這書是「澳門日報出版社」出版,收錄了二十一個澳門作家的訪問。

還記得出版當天,出版社辦了一個聚會,讓書中的受訪者,也就是在澳門文壇中都具有一定分量的作家出席。那是我第一次在現實世界裏跟作家見面,也得感謝他們,令我立定志向,要躋身成為他們的一分子。

附帶一點,有「1」即是會有「2」,我期待看到《澳門作家訪問錄2》出版之日。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作者︰保羅.科爾賀
一本我相信能給予人力量的作品。

接觸這書時,我剛升上高中一年級,文科成績較好的我為了迎合「理科較強」的意識型態,選了理科,結果成績差得一塌糊塗,挫敗感極重。幸而在這時碰到了這本書,開始思考、找尋自己的「Maktub」,慢慢找回陽光。時至今天,遇到迷茫時也會拿起此書一讀。

《一年甲班34號》 作者︰恩佐
因為《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而接觸到恩佐,也開始追尋起他的作品,這本書以圖為主,文字不多,但卻借由小男孩的故事讓人反思自己的成長,34號為了滿足身邊的人,放下了最原本的自己,現實生活中,你我又何嘗未沒遇過,甚至做過34號呢?

《目送》 作者︰龍應台
龍應台的書看過不少,但其實,《野火集》、《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請用文明來說服我》、《親愛的安德烈》等書,都不及這本《目送》於我震撼,因為出版當年,正好是我到香港升讀大學的日子,我一個人步上噴射船時,背囊裏裝的就是這本書,而我坐在船上,讀到「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這句,想起方才與父母親話別的情景,哭了整整一程船。

《活著》 作者︰余華
中學時讀過,大學時候又拿來重讀的書。當時重讀的原因,是因為大學一年級時因為意外,四肢傷勢不輕,也逼於無奈將課業負擔減至最輕,一週除卻必要的導修課外,其餘一概能「奉命走堂」,結果一個百無聊賴,窩在宿舍(對!因為活動能力有限,不能回澳門養傷)的情況下,想起福貴這個悲慘的角色,於是自覺很慘的我再次翻起這書,閱罷,發現跟他相比,自己的遭遇只是小巫見大巫,也就慢慢能坦然面對傷勢。

《就係唔幫襯地產商》 作者︰龐一鳴
先沾一點光,我是這書再版時的編輯,也因為這緣故,它是我投身社會後第一本認真細看的書。還記得第一次看見書名和封面時,真的覺得這「光頭佬」很瘋狂,到真的開始閱讀內容,看龐一鳴在書內記錄活動一年期間所做的事,對他由衷的佩服;也是因為這書,令我跳出以往在學府裏思考霸權的方式,嘗試將它拉回生活層面,以自己的行動向它說不!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作者︰村上春樹
大學畢業那年,我如書中的主角多崎作一樣,因著某些我不明所以的緣故被重要的好友撇開了,而畢業以後,沒有了固定的碰面機會,更沒動力去找出當年的真相。但多崎作的故事,讓我看到了自己,也找到了直面真相的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