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1900萬?咪玩啦!」 我看港澳自由行有感


圖︰20/9(五)下午三時,人頭湧湧的大三巴。

日前《蘋果日報》有報導指出(其後政府發聲明否認),香港政府打算在自由行計劃參與城市名單中,加入青島、太原和西安三個城市,令可以參加自由行的人數增加1900萬人。看到這則新聞,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唔係呀,咪玩啦!」

談起自由行,箇中包含種種在明在暗的利益輸送、政治因素等,至今評論過的人已經不計其數,我作為一個在香港和澳門都生活過的人,對自由行這事,可謂感觸良多。

追本溯源,港澳個人遊,亦即我們熟知的自由行,起源於2003728日,當時推出的原因是為了振興當時被沙士肆虐而受到重擊的經濟,而在自由行推出一年後的2004年,旅客人數已見明顯增長,甚至有人將自由行奉為拯救經濟的「及時雨」,然而,十年過後,自由行無疑為港澳帶來了一定程度的經濟增長,但與此同時,卻也賠上了我們的生活。這一次繼續以澳門的情況為例,但其實香港也差無幾。

有了自由行之後,我回澳時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是︰「咦!乜原來呢間舖頭變咗……」自由行的湧入,伴隨的是一股龐大而持久的消費力,然而,這碩大的消費群對其消費商品是有挑選性的,是故旅遊區亦會作出相應調整,久而久之,著名景點附近區域慢慢會變成旅客專用區︰路人只見旅客的人頭湧湧,本地人絕跡、商舖只賣旅客會賣的商品,或慢慢變成只有某類商店可以存活,其餘以賣生活用品為主的店舖一一退出舞台。於是,澳門第一家的Starbucks、(亦即澳門人熟知的噴水池Starbucks)水坑尾的商務印書館會因抵不住租金而被迫結業、新馬路的永光廣場可以變成六福珠寶全球最大的旗艦店……就這樣左變變,右轉轉之後,你不難發現,剩下來的店舖,離不開是金飾店、藥房、名牌時裝店、電話店、卓悅、莎莎、鉅記和咀香園。
圖︰新馬路上,全球最大的六福旗艦店。

有了自由行之後,我回澳時變得比在香港時更有時間觀念,因為我知道自己要成功截到的士,與中六合彩的機率差無幾,巴士的情況會比較好一點,只要你不介意充當一下罐頭裏的沙丁魚,大概兩班車左右你就能成功登車。但千萬別以為上車以後就代表抗戰勝利,每逢繁忙時間駛經新馬路、提督馬路、高士德等幹道時,不塞上個二十分鐘你也別妄想能離開。曾經有一個住在龍嵩街(新馬路附近)的朋友跟我說,過去的她會在新馬路中段的巴士站下車步行回家,現在則只敢在之前的澳門廣場站下車,然後多花十分鐘的時間繞路步行到家,為的,就是想避開新馬路當中的人群和車群。就這樣,我們慢慢把整條新馬路讓了給遊客。

有了自由行之後,我回澳時發現自己身邊的朋友,普通話和攝影水準都要比從前提升了不少,因為,我們要應付自由行旅客的問路和代其拍照的請求;有了自由行之後,我回澳時會驚覺從前光顧的食店價格升幅快得令我咋舌;有了自由行之後,我回澳時發現街上最多人拿著的膠袋不再是某某超級市場,而是鉅記、咀香園,有了自由行之後,我回澳時發現,澳門甚麼都有,但卻沒有了澳門人可以安靜生活的空間。

香港的朋友看到這裏,會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嗎?你有聽過身邊人說「我已經有不知道多久沒有到過銅鑼灣/旺角/尖沙咀」嗎?你有聽過身邊人說「我搵間金舖仲以過搵五金舖,搵間GAP仲易過搵間商務」嗎?於是,你發現,只要把我剛剛說的新馬路換成銅鑼灣、旺角或尖沙咀,把商店名單中的鉅記、咀香園剔除,把我所說的巴士換成港鐵和東鐵,你會發現,香港和澳門的情況,大同小異。

假如你明白這點,我想你大概不會對一個澳門人再說出「咦!你地今年又派咗x千喎!」只因這杯水車薪,是澳門人用那僅有的生活空間換回來的,十一黃金週將至,我心中害怕的「逼爆澳門/香港」,又要重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