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食粥的哲學

「今天先記得聽過人說 這叫半生瓜
那意味著它的美年輕不會洞察嗎
到大悟大徹將一切都昇華 這一秒坐擁晚霞
我共你覺得苦也 不太差

假如,黃偉文先生將懂得欣賞苦瓜的美視為成長的一種象徵,那我的標準,大概會是食粥。

你或許會說︰「不是吧!我三個月大的時候已經在食粥了,那是否又符合你的標準呢?」我會說︰「當然不是,三個月大的時候,那粥是靠別人餵的,不是自己親自食的,所以不計算在內。」

那就從懂得自己拿起匙羮,一口一口把粥放進嘴的那刻開始計算吧!但那個時候的你太小了,根本不會有耐性沿著碗的邊緣,一下一下地用羮盛起薄薄的粥,再慢慢細嚐。這個時候,你不懂食粥。

到你年紀稍大,開始掌握了食粥的技巧,你卻同時會發現,這個世界原來還有許多美食佳餚,日本菜、韓燒、火鍋、泰式、越式……三五知己聚首一堂會吃的東西很多,但絕對不會是粥。這個時候,你不想食粥。

再到投身社會的年紀,你每天在追限額、趕死線,早餐、午餐、晚餐很可能也一併解決,三文治、沙律、漢堡包這些「快靚正」的食品就最合心意,粥這些需要時間應付的食品,還是待有空的時候才吃吧。這個時候,你不能食粥。

到了那麼的一天,你能夠靜靜地坐下來,拿著匙羮慢慢地把粥盛起,一口一口,有條不紊的放進嘴,碗裏的粥不會因為過份撥弄而變得像米水一樣稀,哪怕直至最後一口,仍是綿綿的時候,恭喜你!你真真正正懂得食粥,真的成長了。

食粥和成長一樣,需要時間慢慢的去體會,但諷刺的是,一位住沙田的朋友告訴我,她居住的社區裏已經找不到一家粥店,驀然發現,原來我城成長的速度,遠比我們這班小伙子來得更快、也更不動聲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