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如果,命運能選擇——《被偷走的那五年》觀後感

曾經有朋友跟我說過︰「有些電影的好看,不在於電影本身,而在於它說中了一些你心裏想了很久的東西。」我想,《被偷走的那五年》之於我,大概就是這一類。

《被偷走的那五年》說中的,是一個我每次白日夢都會想到的題目︰假如我有機會讓自己能回到過去,能將事情重來一次,那是否就代表我可以避過一些過去令我傷心、後悔的事,繼而能以最快樂的姿態走到今天呢?電影中女主角的故事,似乎與我這空想的題目有點相似。

電影以謝宇(張孝全飾)和何蔓(白百何)兩人新婚的甜蜜作為開始,耍花槍、互相作弄對方的小把戲以及海邊的那場煙火,都帶領觀眾走進,甚至融入這小兩口子的蜜月,可鏡頭一轉,當何蔓再次睜開眼時,一切都已經改變——自己已經不在車禍現象,日子也不是2007年,但最最重要的,是她回復單身了。對!她就是帶着2007年的記憶來到2012年,發現自己「被離婚」了,仍然活在甜蜜氛圍下的她百思不得其解,決意借助謝宇的幫助,找回這被偷走的五年。情節繼續發展下去,何蔓漸漸發現自己失去的五年記憶,同時也是其人性最陰暗的五年,順着線索一直追查,她把離婚的真相找到了,也因為這真相,令她和謝宇冰釋前嫌,再次走在一起。

假如電影就在這裏作結,我想我的評價會是「驚喜欠奉,溫情搭夠」,但導演似乎對這個大多數人都會給的評語不甚滿足,於是有了後來那比韓劇更要悲慘的情節,我不是韓劇迷,也無意對導演這一念之差,令戲院中百分之九十的女生由笑意盈盈變成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舉動作出批評,只是電影中的這個轉變,讓我想到了一件事︰有時候,可以回到過去把錯事修正,其實也不代表你就能換來一個完美的將來。

何蔓在那五年內,一步一步把自己的幸福摧毀,但幸運的她卻因為失憶而被獲發一次洗牌重來的機會,用自己的努力來向早已被她傷透的謝宇證明一切已經過去,眼前的人就如五年前一樣,帶點孩子氣、不講理,而且很愛他。面對這與自己不同步的何蔓,謝宇決定「自我強迫性失憶」,把五年間的苦忘卻,重新走在一起。何蔓這情況就好比一個對現況帶着失意的人,決心要走進時光隧道,回到過去,撥亂反正,然後得到成功,但正因為修補了這個缺憾,卻造就了下一個更大的缺憾。如果不是謝宇的再次求婚,也許,何蔓就沒有踏進手術室的勇氣,也就沒有了後來那死生契闊的揪心。也許你會質疑,何蔓的病與他們復合無關,她終究會因痴呆而失去一切,但我想,和要親手送自己最愛的人上路相比,任何的病痛,都會顯得蒼白無力。

或許人人都有想過「假如我能回到過去」,但這套戲令我明白的,不是有機會回到過去會有多麼的好,而是人在命運當前,注定是軟弱無力,我們要做的,就是努力的抓住現在的每一刻,在一邊好好向前走的同時,一邊努力地撿拾回憶碎片,而不是在想自己能回到過去,製造另一堆碎片。因為,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在人生的最後,這些碎片能拼出一幅怎樣的圖畫,所以,不要因為拿到黑色碎片而急着把它丟棄,在一幅優美的星夜圖畫上,黑色還是必需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