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關於工作,我想說的是……

近來看了些文章和電影,都帶出了一些關於工作的啟示,突然想到了身邊畢業不久的職場新鮮人似乎都被工作玩弄得遍體鱗傷︰有的正準備轉第三次工、有的則控訴自己每天上班猶如「打怪獸」,大都苦不堪言,但關於工作,其實還有很多可以說的。

我看的是改編自日本作家三蒲紫苑的暢銷小說《編舟記》的電影《字裡人間》,講述日本一家名叫玄武書房的出版社裏,有一個被放逐於兩樓的辭典編輯部,人手只有主編、一個請辭在即的經驗編輯、一個自恃型男的年青員工和一個半職的合約員工四人,每天窩在斗室之中工作,一直相安無事。豈料一天,熱血總編輯竟宣佈要編著一本革命性的新辭典《大渡海》,書中要收盡天下潮語,讓現代人能看懂的辭典。因緣際會下,他們在公司市場部發掘到一個好幫手︰不擅辭令、木訥古板的馬締,雖然擁有語言學碩士學歷,但馬締卻似乎只能與書本溝通,終日埋首書海的他,實情是「宅男」一個。

故事就在這樣的背景下開展,結局也一如所料,以辭典面世作結,劇情發展沒有甚麼出乎意料的「驚喜位」,但平實的內容卻照樣能生出絢麗,透過主角到快餐店偷聽女學生談話,以將潮語記成詞彙卡;新加盟的潮人女編輯由最初對馬締為了辭典用紙的執着而不明所以,到後來願意與大家共同進退,為進行四次校對後才發現重大錯誤的《大渡海》作補救工作,但最教我印象深刻的一幕,莫過於在發表儀式中,馬締的一句「明天要開始為修訂本而努力了!」十五年的光景沒有把他對文字的熱愛減卻,其對工作的認真、專注以及重視,教人動容。

電影中加插的愛情線,透過馬締以毛筆字撰寫的古文情書,側面表達了這種對文字的執著,其實是與現代社會的大環境有一定距離的,女主角要找來上年紀的師傅來「解畫」雖然是笑料,但實則也是新世代中「正常人」的做法。這樣一來,主角馬締能將這種「不正常」維持十五年,更是可貴。

這邊廂,《字裡人間》有為工作奮鬥十五年的人,那邊廂,網絡文章《分手快樂!在Google上班就像交了一個很帥的男友,但我一點都不快樂》的作者,Google前員工 Ellen  Huerta卻是一個截然不同的故事,文章內容講述從小都是精英的她,畢業後順理成章地到了Google這家人人
稱羨的超級企業裏工作,起初的她滿腔熱誠,熱愛工作也熱愛一同打拚的同事,但整個腦海中有的只是工作進度表、訓練、課程和薪金,「生活」從她的字典中缺席了。開始時,她對此不以為然,甚至透過更多的工作來催眠自己,但卻慢慢發現,這樣的生活不是自己所要的,於是毅然離開這在別人眼中夢寐以求的工作,開始追求自己的理想生活︰慢跑、看夕陽、烘麵包……

對於工作,有人認為是要專注一心,像馬締一樣花下十五年的光景才算是成功,也有人覺得Ellen Huerta敢於捨棄眼前安定,追尋自己真正所愛方為可取。在我看來,關鍵不在於年期,也不在於勇氣,而在於對工作投入的熱誠和態度︰馬締找到了自己值得專注一心的工作,於是把熱情盡皆傾注其中,Ellen Huerta發現了目前的工作並非真正的「那杯茶」,毅然離開,其實才是對工作的尊重,而不是昧着良心,為豐厚薪金而繼續留守。總之,無論對別人、對自己,做到問心無愧就可以了。

關於工作,我想說的其實很簡單,一字記之曰︰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