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婚禮這回事


    早陣子,一輯婚禮花絮照片在網上流傳,隨即被瘋傳。先容我描述一下該輯照片的內容:新娘子身上至少四十對的龍鳳鈪、沙發上的大堆鈔票和珠寶首飾、新人們的帝王裝打扮、由保時捷、瑪莎拉蒂等名車組成的迎車車隊等,諸如此類,炫富意味極濃;面對此一場面,當晚擔任司儀、見慣大場面的藝人林盛斌也不禁驚訝地說:「做咗十幾年,最誇應該係今次」。

 事件後來因兩位新人的背景而再升溫,新郎祖籍中山,近年移居澳門,家族的商界背景令賓客個個非富則貴,禮金、禮物的出手自是闊綽,加之網民的推波助瀾,左一句「大陸人炫富」、右一聲「新澳門人無品味」,一個「土豪婚禮」的洗版浪潮就這樣形成了。

 的確,這場婚禮的「豪」和「誇」,毋庸置疑;但平心而論,近年網絡上其實也流傳過不少有關婚禮的奢華照片,這些多數產自中國的婚照中,炫的內容總離不開名車、金器、現鈔和浩浩蕩蕩的隊伍,原因固然與暴發戶抬頭以及中國人愛「充」的性格有關。然而,就如我們對李嘉誠先生那數以千億的身家沒有概念一樣,當數字多到一定程度時,人會失去感覺,正因如此,看到這些平日根本沒有接觸,而且數量龐大的金山、現鈔時,我也沒有甚麼感覺,倒是有關「炫」(或是港澳人士理解的「曬」)這回事,有些看法想分享。

 對於這對新人的炫富行為,一般人的反應大約可歸結為兩種:一是極度鄙視,認為他們品味惡俗、不堪入目;而另一種則是認為,結婚是他們兩個人的事,就是惡俗、浮誇,又與人何干呢?

 單就「曬」這點而言,我的反應與後者類近,但原因不是我覺得兩位新人如何辦婚禮的方法能超然物外,不必以世俗標準衡量之;而是因為放眼我們身邊的所有婚禮,有哪一個婚禮不是在曬?只是曬的形式、內容不一樣而已;有曬專一、曬幸福、曬登對、曬心思、曬命中注定、曬多才多藝、曬人強馬壯(兄弟姐妹團)、曬親友眾多,諸如此類,數之不盡。假如你不明白,不要緊,就在腦海中重溫一次你最近出席過的婚禮、婚宴就可以了。小至請帖設計、婚紗款式,中至才藝表演、成長片段,大至婚宴選址、現場佈置、酒席圍數等,其實都是在曬、在秀。

 這種「愛演」行為背後,其實是一種社會的集體心態:認為婚禮是現代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大日子,而且(多數)只有一次,所以新郎、新娘也順理成章的視自己為這天的男、女主角,完全合理化整個「表演」的心態和行為;加之從小在「人有我有」的想法薰陶下成長,就必定會將傾盡腦力,將所有見過、聽過的婚禮元素加進其中,所以,愈玩愈大,愈演愈真,最後大家也就覺得,一場婚禮要做足這些大龍鳳,才算像樣、合格。但其實那標準由誰來釐定?似乎從來沒有人能回答。

 記得在電影《抱抱俏佳人》中,任職婚禮籌劃的女主角(楊千嬅飾)與當證婚律師的男主角(林峯飾)某次接到一宗生意,替一個富翁的兒子籌辦婚禮,事成之後可得到一筆可觀收入,但問題是,富翁要將婚禮辦得極其鋪張,令作為新郎的兒子悶悶不樂,但也礙於父親的威嚴,不敢輕言拒絕。男女主角亦因為這事而吵起來,只因他堅持,婚禮是屬於一對新人的,所以他們要求簡單婚禮時,你不應加鹽添醋,把它弄致不倫不類;但女主角的反駁很簡單,就一個「錢」字。後來的情節我不在此透露了,反正現實世界的考慮與為難,從來都不必在光影世界出現,只是想借此機會,跟身邊那些正在排隊加入「老襯」行列的朋友說聲:婚禮當天,你是主人而不是主角,所以,按你心目中最想要的模式來辦就好了,但假如你的理想一套就是奢華、鋪張的話,那我希望你謹記,在眾多物質以外,一個婚禮中最重要的,還有那個在你身邊那個,願意跟你廝守一生的人。

刊於2016-1-25 《華僑報》 華座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