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小王子與廢青

 
終於趕及在電影落畫之前,走進戲院看了《小王子》。拖拉良久,不是因為忙,也不是因為沒有看電影的意慾,而是應否購票進場看《小王子》這事,本來就已經足夠讓人苦惱好一陣子。
 我猜想,這苦惱不是我獨有的,只因在臉書世界中,早已有不少朋友分享自己的觀後感,小則客套地說句「與原著有一定出入」,大則動真火,說出「假如不想親眼見證小王子被摧毀的話,就別看了」等話,加上瞥見留言欄中出現的那些「搵笨」、「呃錢」字眼,更令人覺得此戲看不得。然而,作為一個初中時期開始喜歡《小王子》,雖然說不上甚麼忠實讀者,但每隔兩到三年總要拿起它來翻翻的人來說,不看又似乎不大說得過,所以,在自以為做足了心理準備的一刻,我終於在電腦按下購票步驟中的最後確認鍵,然後到場拿票,正式進場。
 先得老實的說句,這電影的動畫做得好,配樂亦悅耳,節奏掌握方面,尾段略為急促,但整體來說還算不錯,若跟其他動畫電影相比,也大概能拿下一個令人滿意的分數。然而,假如要為這套名為《小王子》的電影評分的話,那恐怕就要剛才的基礎上扣掉一點分數了。失分的地方就正如所有由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一樣,與原著有所出入。
 與其他動畫電影相比,《小王子》的確享有由原著帶來的名氣以及關注目光,這是其先天優勢,但反過來,卻也是它的最大限制:假若單單按著原著,絲毫不差地將文字化成影像,未免太沉悶,缺乏了引誘觀眾購票進場的吸引力。正因如此,製作團隊行了大膽的一著,加插了小女孩,這個沒有名字,方便任何人都能代入的角色,再由她跟飛行員的互動來帶出小王子的往事。但正是這一安排,令小王子由原本的主角位置變成了被提及的故事的主角(或更殘忍的說,成了配角),原著的內容成了新情節的鋪墊。雖然團隊在安排敍述手法之時,刻意用紙雕定格動畫與3D動畫來區別原著和新情節,但也須承認,這電影的重點已經不再是小王子,而是一個有小王子元素的新故事,但卻因為考慮到聲勢、噱頭等眾多市場因素而沿用《小王子》一名,同時預告片中也大量運用小王子的片段,與電影明顯不同,有將小王子「擺上枱」的嫌疑。以上種種,正是我認為這套名為《小王子》失分的所在。話雖如此,我對這電影中有關小王子的情節安排,可謂擊節讚賞。
 在原著小說中,作者只交代小王子在蛇的幫助下,用一種飛行員看來不太明白的方式「回家」,接下來的情況,就留給讀者自行補上。所以,我相信每個看罷《小王子》的人,腦海裏都留有一個問號,想知道小王子的下落,這些人當中,大概也包括導演閣下,所以他在電影中為大家提供了答案:小王子沒有順利回到B612星球,更成為了王子先生,一個像你和我一樣,是個營營役役的打工仔,而更令人驚訝的是,他竟然自己說出了「我只是姓王,叫阿子而已」這話,一下子將以往所有屬於小王子的光環抹去,加上這位王子先生的極低工作能力,對大人物的怯懦以及社會地位之低,各種各樣的情況綜合起來,絕對符合現今世代的「廢青」標準。換言之,小王子不但長大了,更成了一名廢青。然而,正正是因為這個廢青小王子的出現,才令《小王子》真正成為了劃時代的經典。
 在《小王子》原著中,小王子抵達地球以前,到過六個不同的星球,接觸過六個令他大惑不解的人,這六人各有所指,但歸納起來,其實也就是人在俗世中的六種劣根性;小王子對六人的不解,正好顯示出他的純真和出世,也因為這樣,我們都喜歡小王子,甚至渴望成為小王子,變得像他一樣獨特、完美,但幻想歸幻想,事實歸事實,殘酷的現實會用無窮無盡的功課、工作和壓力,逼使每個曾經覺得自己能變成或靠近小王子的人放下空想,回到真實世界,一不小心,就會讓小王子遠去,變成一個為口奔馳,卻永遠沒可能有所成就的廢青,更漸漸地,開始出現那六個人的身影……所以,原著小說只把開首的美好畫面道出,但電影卻誠實的告訴我們真相:小王子會長大,也有可能成為廢青,但我們不必因此而絕望,因為只要心中的初衷沒有跑掉,就算成長了,小王子依然存在。

 「長大不是問題,遺忘才是。」製作團隊讓小王子親自來演活這金句,教人看得格外動容;特別是在今天這個動輒就被認定是「廢青」、「廢中」和「廢老」的時代,小王子變成廢青再變回小王子這事,似乎比任何正能量語句來得更具說服力,只因我始終相信,沒有人是生來的廢,今天「廢」了,不要緊,記住自己曾經不廢,將來也可以不廢,那就足夠了。

刊於2016-1-31 《華僑報》 華座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