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致長輩:如何跟來拜年的廢青好好相處



一年容易又過年,廢青如我,未有派利是的資格,同時又到了那個「咦,怎麼你還在收利是」的尷尬年齡,老實說,真的會有「拜年焦慮症」,加上日前在網上看到某高人分享省錢妙計:在新年期間以「是否中國人」這條與政治取態相關的問題來對付年輕人,從而省下派給他們的利是錢,心中除了感嘆這種「眼中只有錢」的取態要不得之外,還真感覺到,在這個立場決定一切的世代,如何能在拜年期間和和氣氣這回事,真是一門學問來的。
有見及此,我這名標準廢青(年齡計、收入計、成就計)想借此機會,跟各位長輩分享一下自身感受和身邊朋友的想法。
感情事類
不知怎的,恭喜發財之後,坐下吃瓜子、食花生之際,大人們總會開始關心起我們的感情生活,這時候,往往會出現:
一、「拍拖未呀?」
中招位:在「單身就是罪」的今天,這個問題,相信答題者比提問者想得更多,就算深信「其實_ _一個更開心」,也不會想在這場合跟你分享自己的戀愛哲學的,所以,收回這條吧!
二、「咦,你男/女朋友呢?」
中招位:今時今日,年輕人換畫速度可能比戲院來得更快,你確定你要問的是上次見過那個?
三、「今年會結婚嗎?」
中招位:其實,如果真要結婚,作為親戚的你會收到請帖的.......不要再迷信那所謂的適婚年齡,好嗎?
工作類
關心完感情世界,親戚們又會擔心廢青們的前途,然後:
一、「你而家份工係做咩㗎?」
中招位:除了醫生、律師、公務員外,其他工種也離不開工時長、薪水低的困局,也很難符合你們心中「有前途」的定義。既是傷心事,就不要多提了!
二、「幾錢人工呀?」
中招位:同上,除了高以外,只有低,很低和十分低。嗯!乖,別再談這個了,好嗎?
三、「下年經濟轉差,有咩打算呀?」
中招位:打算?不如你來告訴我,能有甚麼打算......
「阿邊個邊個」類
問完自身,長輩們會改變攻勢,說起一些你表哥、表姐、鄰居個仔、補習姐姐、樓下明仔等等等等的事:
「樓下阿明仔早排喺邊度邊度買咗個單位比佢爸爸媽媽,真有孝心。」、「街口珠女早兩個月結婚呀」、「阿邊個邊個......」
中招位:如果語氣平淡,當是關心他人或資訊分享那還好,但如果帶著艷羨目光,加上一副「咁幾時到你?」的表情,就大件事了。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不一定想有比較,也未必希望將聚會變成「花生大賣場」。
政治類
這個是最易中招,也最不宜觸及的話題,始終拜年是個很特別的時刻,平日未必想見面的人,也好像要「循例」見一見;既然大家都有點「焗住」,那就沒有必要破壞這(起碼表面是)喜氣洋洋的節日氣氛。雖然我贊成不同政治立場的人也應該溝通,但新年時節,大概不在此例。
說完這些,你或會問,左不提,右不講,那豈不是甚麼都不要說?也不是,只是希望各位長輩記住,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沒有人想成為被套料的主角,也不會有人想在不情願的情況下,提起一些平日也不太想面對的事。
以上這些問題,雖有跟你們開玩笑的成分,但的確都有大大小小不同的中招程度;然而,只要放下「三姑六婆」式的套料口吻以及一副「你地呢啲後生都係唔得㗎啦,想當年我.......」的心態,一切也會不同。
猴年將至,預祝大家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圖:網上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