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何時開始,橫琴變成澳門? (2014/02/17)



圖:正本清源 Sulu Space (https://www.facebook.com/macausulu)
「甚麼時候,橫琴變成了澳門,或澳門的一部分呢?」這個問題聽來有點莫名其妙,但卻在我腦海中出現過三次。
第一次,是2008年時,澳門大學向政府提交計劃書,建議租用橫琴的一塊土地作新校區之用;第二次,是201311月時,有學者和議員表示希望政府能在橫琴覓地興建公屋,甚至連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對此也表示贊同,而且不排除橫琴的地產項目或住宅區建設會成為澳門部分居民的居住空間;第三次,是最近看到有關澳門最大電視台澳廣視或會遷至橫琴的時候。
第一次,我會跟自己說這可能只是「個別事件」,要再作觀察;第二次,也要再「睇定啲」,到問題出現第三次的時候,我知道,需要正視了。你可能覺得我多疑多慮,只是香港的傳媒用一年多的時間教會我,這個世界,其實沒有太多的「個別事件」和「商業決定」。
這三次「遷徙」能夠激發出的思想阡陌不少。關於土地的︰澳門是否真的沒有地?抑或只是沒有能供教育、居住和傳媒工作之用的土地?那麼填海新城的土地又應當如何看待?關於本土思考的︰當教育、居住和第四權都不能再留在澳門,那麼有甚麼能留下來?這情況下,一國兩制的實踐,澳人治澳的目標,會否受到影響?
說到這裏,我突然想起小時候玩過一個叫「拉拉手」的集體遊戲,玩法很簡單,遊戲的開始要設定一個人做「鬼」,其餘是「人」,然後「鬼」就要去捉「人」,捉到以後就拉著「人」的手,慢慢形成一條人鏈,「鬼」要帶著這條人鏈去捉更多的「人」,到最後沒被捉的「人」,就算勝利了。
或許,現在依然有人覺得,將這些原本設於澳門的東西逐步遷到橫琴,不過是出於土地的考量、地理位置遠一點不是問題的話,但說這話前,我們何不先思考一下,澳門的土地是否真的不足夠 / 不能夠與澳門人留在這裏,謀求生活、落地生根、永續發展呢?假如你再不明白,那麼我想告訴你︰是的,事情的確沒有所想的複雜和難理解,這也不過是場無傷大雅的「拉拉手」,澳門人也只是慢慢地(被)加入橫琴那條人鏈,然後澳門當然也不會怎樣呀,既不會天崩,更絕不會地裂,就只是會沒有「人」。
對呀!沒有「人」而已,經濟發展、車水馬龍依舊不變,只是到了那時候,坐在最上面當家作主的,還是不是澳門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