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你們抬的,不只是善豐苦主 (2014/04/11 )



圖:愛瞞日報官方專頁
2014411日凌晨1時,澳門警方決定清場,將在馬路上聚集的善豐業主們抬走,就在場人士和媒體的即時報導和上載之片段可見,被抬走的人中不乏老弱孕婦,但警方並無因此而「手下留情」,令現場人士、網民對是次強行清場的做法,無不表示憤怒。
執筆此際,清場行動已完結,提督馬路亦已解封。從表面看來,警方在是次清場行動中「取得圓滿成果」,身為澳門人,我樂見這個「圓滿的成果」,因為多虧你們這夜努力的抬,不只抬走了佔領馬路的善豐苦主,也為澳門的民主抬出了一線若隱若現的曙光。
我在上面說的這線若隱若現的曙光,主要是建基於以下四點︰首先是媒體的即時性,相信熟知澳門情況的人都知道,澳門傳統媒體如《澳門日報》、《澳廣視》等早因其河蟹風格而被詬病,在這個新聞自由會被黑手掩蓋的情況下,《論盡媒體》、《愛暪日報》等新媒體,卻能因其與互聯網緊密連結而在這片死水中開出花朵,就以是次事件來看,這兩個平台成為了當晚的主要消息來源,加上網絡世界的特性,令事件能快速傳播,同步完成澳門新聞慣常的「出口轉內銷」做法;
其次是網民的留言中,不難看見新一代年輕人對維權、法治、警權等問題都有一定程度的關注,雖則過去一屆立法會投票中,首投族的低投票率與網上的激動聲音間存在一定落差,鍵盤戰士最後也不一定會站出來,但我始終認為,假如連鍵盤戰士也沒有,才是真正的可怕;
第三是善豐事件中,澳門人被牽動了的神經︰須知道住屋問題之於傳統中國人之大,更重於食,「最緊要有瓦遮頭」的想法至今亦普遍存在,而事件發展至今,不少人已提出,當年負責善豐項目的發展商、混凝土供應商以至工程監測公司,其實仍大有可能接手過其他樓宇項目,所以「今日善豐,明日你家」此話的震撼,毋庸置疑;同時,善豐事件由出事至今已糾纏近兩年,期間澳門政府的低效率、對法治精神的蔑視、官官相衞、黑箱作業等醜態,一一盡露,令不少市民對政府,信心大失。
以上這幾點是令這線曙光能「現」的關鍵,但其實是次事件中,亦可看見傳統社團勢力對事態的左右、「被代表」、內部擊破等情況,而這些,則成了「隱」的原因。
然而,這線民主曙光會是曇花一現抑或日出的開端,至今仍難下定論,但既然光出現了,就不能說沒有把世界照亮的可能,且看我們能跟著這線光走到多遠。
謹在此與一眾關心澳門事的人共勉,亦希望善豐苦主們能早日跨過困境,重返家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