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Yo,請願,使乜驚呀?! (2014/03/28 )




記得2013年元旦,我在網上看見長毛被數百警員包圍的圖片,圖中警察個個荷槍實彈,如臨大敵,而長議員一副悠然自得的樣子,我心諗:「使唔使呀?」於是,我估計你們一定發現了我們不知道的秘密:長毛身懷絕世武功,能赤手空拳,以一敵百;同時他又被控(一人)非法集會,更能肯定長毛除了功夫好,必然懂得無限分身。因此,我知道警察這角色好難做,必然承受極大壓力,所以想跟你們說句「加油」!
想不到一年後,我這句「加油」又派上用場了,事緣在326日,澳門義字街一商戶不滿在整頓後,令車輛不得在白天駛入該地段,令人流變少,影響生意,遂發起一人遊行,由義字街步行至特首辦。對於是次遊行,坊間意見不一,有為店主抱不平的,也有認為義字街經整頓後,街道流通程度有明顯改變,店主此舉只是「賴地硬」,相關討論在此不贅。只知澳門警方面對這一人遊行隊伍時,卻好像如臨大敵,派出五十人駐守。由此,我知道,你們一定有苦衷,對請願人士非常害怕,所以這句「加油」,請好好收下。

圖︰愛瞞日報Facebook
這個「你們懼怕請願人士」的結論不是輕易得出的,而是經過好一陣子的觀察。由你們早前將到政府總部遞交請願信的人士限定為五人,並重申此乃一直以來之慣例開始(雖然有報導顯示截至今年2月,仍有不少傳統社團能有五人以上遞信),到家暴法關注組於39日到政府總部請願時,你們就以「非辦公時間內不會有人到正門接信」為由,拒絕關注組十多人在前門遞信,最後被逼「走後門」,著五人隊伍改於後門遞信;但319日,新澳門學社就<城規法>問題遞交請願信時,卻在早經申請的情況下,被你們以「非辦公時間才會在正門接信」回應,最後在無人接信的情況下,只得將信函擺在大門鐵欄處。由以上事件中那亂成一團、前後矛盾的邏輯以及那個被不停搬動的龍門,我就知道,你們必定非常害怕,但我肯定,你們的恐懼一定非關崔特首連任期臨近,也與警力安排失當完全無關,你們只是害怕請願者的高深武功,是的,一定是這樣。
但我知道,升斗市民如我,實在做不了太多事去令你們的恐怖釋去,只好送上齊天大聖的一句「Yo,請願,使乜驚呀?!」來為你們壯壯膽,以及告訴你們︰我明白兩地警察的種種行動,有可能(也希望)只是因為你們要奉命行事,但一個政府如果不是認真聆聽市民訴求,務實行事,那麼即使守衛再森嚴,在內的人也只會「有得震,無得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