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給爸媽的信 — 是的!我去了遊行 (2014/07/02)



爸爸媽媽︰
你們可好?
執筆寫這段文字,是因為我驚覺自己已經沒有回澳一個多月,就是上次回家,也只是六四晚會完結後回來稍稍梳洗,之後又漏夜趕回香港繼續工作;加上近來在 WhatsappLINE 中也只是有一句沒一句的回答你們的問候和關心,我知道你們一定會奇怪我何以這樣「冇交帶」,想必會令你們非常憂心,對不起!其實這個多月來,我不是有心潛水、離家出走,相反,我很想念你們,也惦記家中胖胖的小狗,一直不回家和冷淡回應,其實只是想逃避,因為我害怕,害怕回家以後你們會跟我說起政治和時事。
大概你們都不記得,我們從前會在晚飯時都會一邊看電視,每當到了新聞報導時,大家都會放下筷子,細心聆聽,之後更會一起討論,具體內容我已經沒有太多記憶,只記得你們不喜歡長毛,因為他會在議會裏掟東西;你們不贊成示威遊行,因為這樣會搞亂經濟、影響民生;你們覺得香港人「攞嚟衰」,因為「不聽話」,所以經濟不及澳門好,「抵畀阿爺罰」。
那時候的我,對你們的說法沒太多質疑,但來港升大學以後,我發覺自己開始質疑,甚至反對你們的看法,只因我慢慢明白到︰長毛掟東西,不是為了譁眾取寵,他背後有其一套原因和理念;示威遊行,不是因為香港人「食飽飯冇嘢做」,而是因為他們能發聲的渠道太少,只好用雙腳、汗水來表達自己的訴求;香港人「不聽話」,只是他們知道一旦「聽話」,就要失去不少比錢更值得珍視的東西︰民主、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我知道你們會認會我在胡說八道,因為以上這些內容,TVB 不會說,澳廣視、《澳門日報》更不可能會提及,但都是我在 Facebook、在街頭、在集會,親眼看見、親耳聽見的事。然而,每次我跟你們談到這些,你們總以一句「你仲細,唔會明!」來推卻,或會覺得我只是「小朋友扮大人」,要提出相反的觀點來挑戰權威,但其實,我快廿四歲,已經不是小朋友了,而且,我也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做的事。
我很想跟你們說,我去遊行,不是因為被人煽動,也沒有被政黨、團體利用,更不是潛心出來生事的廢青,昨天的我,只是五十一萬個在暴曬中、在風雨下默語慢行的其中一人;我更想跟你們說,不要再說我是澳門人,所以香港遊行不關你的事,因為我早說過,我生活在香港六年了,自覺有責任有義務為這個城市去盡自己的一分綿力,哪怕我可能明天就決心回澳了,但今天依然身在香港,就要做好自己能做的事。
也許我們短期內都不能說服對方接受自己的一套,但其實我很感謝你們的支持和包容。你們知道嗎?由628日開始到71晚上,我陸續收到身邊不同朋友的訊息和電話,求救的求救、哭訴的哭訴,別誤會,他/她們不是走投無路,要找我借錢,只是他們都跟家人爭吵,原因就是為了七一走上街。我慶幸你們沒有對我參與遊行有太大意見,只是多番叮囑我要小心。我心裏明白,你們不是贊成我的做法,只是尊重我的想法,但我想說,你們當天不也是為了八九民運而站出來遊行、集會,希望爭取民主嗎?如果你還記得當年那個自己,那就不必太擔心我,因為今天的我跟當天的你,其實都只是走在同一條路上。
原諒我還未有勇氣面對面地向你們說出這些心底話,但我依然希望,有一天,我和我的朋友們都能坐下來,平心靜氣的跟各自的爸爸媽媽們說出自己對時事政治的一套看法。還望這一天,不用等得太久。

身體健康
女兒 家怡 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