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小太古城,傻的嗎? ( 2014/02/25 )



澳門以外,觀塘是另一個我很有感情的地區。
在過去接近兩年的時間裏,觀塘成了我生活的重心,居住、工作、大部分的消遣都在這裏,令我開始留意這個社區︰哪家小店的老闆最有人情味、哪裏能找到想買的東西等等,但至今最難觸動我情緒的,卻往往與觀塘重建的不合理規劃有關。
天際線中的奇峰
第一次出現的負面情緒,源於某天在apm三聯打書釘,不經意地從大玻璃窗外望的那刻,映入眼簾的是一條極不和階的天際線︰眼前裕民坊的建築群都以灰暗色調為主,高高低低,略帶破落之感,但再把目光放遠,只見一座橙黃色外觀的龐然大物於視線的中央出現,有如平地一聲雷般,在其餘的樓群中,以亮麗色彩和突出高度把你的眼球抓住,那是市建局與信和置業合作,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之一的觀月.樺峯。
天際線的構成,其實暗暗說明了某城市、某地區的政經局勢與權力分佈,如工業革命前的歐洲,城市中最高的建築物必然是教堂;而工業革命後,則由工廠取代其位置。類似的想法放回觀月.樺峯的例子上,正正就能告訴你,這棟觀月.樺峯極有可能成為觀塘區一時的「霸主」(現階段以言,它仍是最高),對這社區的未來起著重大影響。但有留意新聞的你其實都知道,這座一層劏出十一戶、工作平台僅容得下一人的低密度豪宅,不會是甚麼好東西,而更大的問題,是它的定位︰豪宅。
當然你會說,建豪宅不是錯,市場需要而已,但當觀塘——這個政府早前公佈的貧窮數據中顯示有貧窮人口達15.7萬,屬全港之首的城市中建豪宅,打亂、破壞該區居民的生活質素而沒有配合其他合宜的跟進工作,那就是罪大惡極了。
小太古城的荒謬
然而,這個問題似乎不夠嚴重,有關當局非但沒有加以正視,還繼續讓它如雪球一樣愈滾愈大,「小太古城」的想法就是最佳例證。
市區重建局於25/2公佈,邀請發展商即日起就觀塘重建第二、三發展區提交意向書,雖然說不以豪宅作宣傳,但口裏說不,面對鈔票時身體卻很誠實,該項目將興建四幢、約一千七百個實用面積六百至八百呎的住宅,將觀塘改造成「小太古城」。民間組織「活在觀塘」創辦人原人在其文章「市建局為中資開路 觀塘建800萬豪宅」中,已指出此舉乃為中資地產商開路,送上大嚿肥豬肉,加上補貼公帑的做法,更令人憤怒。而引述《蘋果日報》中的數字,這些住宅單位的入場費動輒八百萬,假如仍不算豪宅,那大可聯同其他市建局負責的「癲價樓盤」,合組「癲樓同盟」。
這邊廂要逼遷仁信里裏的小販,實行「無縫交接」,將屬於觀塘的城市風景逐一摧毀,那邊廂拚命建豪宅、起高樓,更用平台取代街道,令小販數目大大減少。此舉無疑等於趕絕原本的觀塘居民,令他們既失去飯碗,又失去住所。這種將某一地區居民的生活完全置之不理,然後將一個社區硬生生地變做另一社區的翻版,如此荒謬的做法,容許我問一句︰市建局,傻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