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我撐民間公投 (2014/07/14)



「撐公投」,只有短短的三個字,用字不難,筆畫也不多,但我相信不少澳門人對這詞組感到陌生︰香港的朋友也許會說,澳門這次的民間公投,連《蘋果日報》,甚至路透社、法新社、《衞報》和《華爾街日報》等國際媒體都有關注,不可能用得上「陌生」二字,但若然你反過來看看澳門的報章、新聞、以及一眾官員發表的言論中,與公投配對的字詞不會是「撐」,而是「非法」、「反對」、「無效」等等負面到不行的形容詞,你就會知道,陌生的其實是那個「撐」字。
然而,陌生不代表沒有,且讓我先回到問題的根本︰為甚麼會撐這次民間公投?於我而言,這問題可以分成感性和理性兩個層面來回答。
撐公投,不止是澳門人的事
如果你認為香港的建制派議員討厭、「愛」字堆乞人憎、政府官員的嘴臉令你扯火;那麼我可以告訴你,澳門的情況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港澳辦面對兩地發起的公投,口徑固然是一致的「非法、無效」,這點不難理解,但令人咋舌是澳門官員以至社會各方的聲音︰先是陳麗敏和崔世安就此議題發言,指「民間公投是非法」,意圖在「無法律基礎」與「非法」兩者間偷換概念;同時一眾建制社團亦在不同媒體發動攻勢,誓要揭開民間公投的「偽善面紗」,更指摘此舉無疑等於發動「澳獨」等,甚至對應社運團體「澳門良心」、「新澳門學社」等開設群組「真澳門良心」和「真澳門學社」,發表親政府言論以混淆視聽;及後再由陳麗敏控定交波,直指澳門政改早已完成,現時的一切都是循序漸進、依法而行,崔特首補上一腳,指所違之法就是《基本法》,「完美定義」何謂「非法」,情況就有如有人先威逼利誘、落迷藥,令你簽下賣身契後,到你反撲之時則要求你履行合約精神,一生一世賣身。
看到以上情況,再配合澳門主流媒體早已河蟹,澳門人「討厭政治」的基因,認定社運人士必然在搞事的情況下,令我既心酸又憤怒,所以我撐公投的第一個原因,是因為「嬲」。但我深信,這種「嬲」不應是澳門人獨有,因為以上的劇碼,其實也同樣在香港上演中,只是澳門先行一步︰新聞自由被打壓、民主派被消音、經濟命脈被捉住、更完成了政改五步曲……所以,縱是講了一千次,但「今日澳門,明日香港」這句話的可怕現實,不容忽視。
承擔結果的勇氣
第二個撐的原因,是因為我珍視這個真正讓民意發聲的機會。雖然澳門社會有聲音指出目前已有足夠渠道向政府發表意見,但我想,足夠和不能出現更多完全不同,兩者根本沒有衝突,所以,以此作為反對民間公投的理由,太牽強。
如前所述,澳門的政改早已完成,「+2+2+100」方案安全過渡,特首選委數目只是象徵式的由三百加至四百,縱管官方標榜這個增長已是社會的一種民主的進步,選委會已更具廣泛代表性,但由四百人代表全澳六十萬人來選出特首,徹頭徹尾是小圈子選舉;正因如此,更應該讓這個民間公投舉行,好讓這個記名、容許監察的機制來調查民意,讓澳門人體驗真正的選舉權。但我當然明白,這個「讓真正民意彰顯」的想法只是銀幣的其中一面,而早在2012年的政改民間投票,愛國陣營已經示範了如何「表達民意」,急召十萬份意見書力撐,所以,可以預見,如果民間公投順利舉行,類似的情況同樣會出現,但如果因為這樣而抹煞這個機會,未免是「斬腳趾避沙蟲」。既然要借這次機會讓人相信澳門人值得擁有普選權,有資格去講民主,就得接受這個機制所帶來的一切結果,無論是支持、反對普選,抑或被作假的民意淹沒。假如澳門人在這個明知「無結果」的投票中都不願意站前一步,那我們亦只好接受這真相,但問題的前提是,你必先給我一個「嘗試」的機會,來讓我看看,「為了普選,澳門人究竟可以去到幾盡。」
為著這個讓澳門人一試的機會,縱使這民間公投「非法」、「無效」,甚至有可能遭騎劫,我依然會堅定的說︰這次的民間公投,我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