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成功撤回,只是我們的第一步 (2014/05/29 )



一個離譜的「高官離補」法案,動員了二萬人上街、七千人包圍立法會,澳門人用自己的雙腳、汗水,為本地公民運動寫下了歷史的新一頁。而在今日稍早時段,特首崔世安在政府總部宣布,政府將去函立法會,撤回高官保障制度法案。
一時之間,我的臉書上遍佈了「澳門人的勝利」、「我們成功了」、「漂亮一仗」等字眼,對於這些,我絕對同意,也深感激動,但在這熱情澎湃的一刻,我們更要切忌被熱情沖昏頭腦,因為成功撤回,只是我們的第一步,如何能借機令公民社會起動,就是我們接下來要做好的事。
撤回,可能只是一時
正如我在527日所寫的「否決撤回,我們可以怎樣」一文中所提到,澳門公民社會力量薄弱,政府大可出個「拖字訣」來消磨抗爭者的意志和耐力;雖然,政府最後用了的不是這招,但全面撤回之後,崔世安大可來個華麗轉身,贏得個「聽從民意」的美名,連任成功後再固技重施。你或會說,「不是呀,答應了有公眾諮詢嘛!」坦白說,對於這「公眾諮詢」的可信性,我是徹底的死了心,只要大家稍有記性,都會記得政改一役,八場諮詢會中只有一場開放予公眾;同時,面對民主派的民間投票,工聯、街總、婦聯、中華總商會、中華教育會、江門同鄉會(對,又是它!)和新青協及學聯等八個團體即可找十萬份意見書,力撐「2+2+100」方案。由此,我們得繼續小心,提防政府只是暫避風頭,之後又來場「大龍鳳」諮詢,找來自己友製造「民意」,令法案變得「合情合理合法」,順利通過。
成長,方為長遠之策
是次事件中亦反映出澳門議會制度的不成熟,除了對法案的表決能力外,亦可看見民主派力量在議會中的勢孤力弱︰間選、官委議員固然難以取信,就是連直選的那些傳統社團出身議員也教人失望,面對他們的反對和棄權,民主派的寥寥幾票實在是螳臂擋車,這固然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但也是我們在上屆選舉中沒盡好公民責任去投票、賄選的後果,要承擔惡果的同時,更要好好記住教訓,下一屆選舉中,別再被眼前的短暫利益而蒙蔽,要認清真相,用手上寶貴的一票將真正為澳門人發聲而且信得過的人送進議會,進而努力爭取全面取消官委、間選制度。
同時,是次站出來的人雖然不少,但兩次針對的都是同一樣的議題︰「離補法案」,然而,澳門政制、政治生態、社會民生中不乏光怪陸離的事,離譜程度甚至不亞於「離補」,所以,我們要緊記這次勝利,記住「站出來」是可以改變事件、爭取自己想要的,同時也要將眼界擴大,繼續監察政府,遇到其他不合理、不公義事件時也會發聲、站出來,讓澳門的公民社會真正成長起來。
個人認為,下星期三的六四晚會的人數,將會被視作澳門人對民主爭取的其中一個民意指標,所以,如果你是兩萬遊行人潮或包圍立法會的七千人當中的一員,我希望,下星期三晚的集會之中,同樣能看見你的身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