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澳門逃兵 (2014/05/27)



圖:澳門良心
「其實,點解你唔返澳門做嘢?你返去的話,搵到嘅人工可能係我offer比你嘅兩倍。」記得我在應徵現在那編輯工作時,老闆劈頭第一句就是這問題。當時的我沒有料到會被問這問題,但我記得,那一刻的我,說了一個我在今天回想也會微笑的答案:「因此我知道,香港有我在澳門找不到的東西。」
「那麼,那些東西,究竟是甚麼呢?」
兩年前的我面對這問題,會答你︰「那些東西,是多元的就業選擇、是尊重民主和法治的精神、是感受真正國際化的機構……」再往下數,我還可以數出很多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但其實,愈往下數,我的心愈虛,因為說穿了,我只是個逃兵,澳門逃兵。
因為害怕面對澳門的單一產業結構,我逃了出來;因為害怕面對澳門亂作一團的政治生態,我逃了出來;因為害怕面對澳門的和諧、大陸化、「與別不同」,我逃了出來。但這三年來,我沒有對這個逃兵身份有過甚麼感覺,又或是說,我從來沒有為自己的出走有過任何的負面感覺,直至,我看見525日那兩萬人組成的白衣人海時,我必得承認,我後悔了!後悔自己沒有走在這兩萬人當中,而後,我承認自己只是個沒用的逃兵 ,而且是個一邊向前走,但又不時往後望的逃兵。
「澳門人怕事、政治冷感、鵪鶉」,「澳門咁多年都無民主,咁做有幾出奇?」,「年年派錢,收曬維穩費,邊會嘈得起」在出走了的這些年間,我幾乎每天都聽到類似的話,我不敢說這些話錯,但正正是因為這些可能對的話,令這次抗爭變得更加可貴,因為這兩萬人就是在這種和諧社會背景下走出來的(更別忘記,澳門政府在上週中才公布派錢,而且金額更是歴年之冠)。還有不少平日在臉書狀態上只放閃光照,關心玩樂資訊的朋友,今次也走上街頭,或參與《一人一信撤回法案》活動,你就會明白,這個離譜的「離補」,真的令澳門人憤怒了!
「那麼,那些東西,究竟是甚麼呢?」
兩年後的今天,我這個逃兵面對此問題時,答案可能跟兩年前差無幾,但今天的我會補充一句:「香港無疑有很多我在澳門得不到的東西,在得到這些的同時,我卻失去了很多個見證澳門社會成長的機會。」
這次「撤回」抗爭,可能只是澳門民主發展路上小小的一步,但一步一腳印,慢慢走下去,總會有成果的。今天下午兩點半到八點,澳門良心發起了「包圍立法會」行動,我懇請身在澳門的朋友都能穿上白衫,一同參與,代我這個逃兵去做這件,我未及趕回來做的事。
澳門人,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